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蘇軾詞:江城子

蘇東坡
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

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。  
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。      
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、鬢如霜。  

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。  

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      
料得年年斷腸處:明月夜、短松岡。  



我們毫無音訊的生死相隔已經十年,即使沒有特別的去想起你,心中自是難以忘懷。
如今你我相隔千里,使得我們無法互訴心聲、表達思念之情。
就算現在我們相見應該也互不相識了吧,我已歷盡滄桑,二側頭髮斑白。

昨天夜裡夢見我忽然回到了家鄉,站在小屋外面的窗戶旁,看見正在梳妝打扮的你。
我們見了面,內心卻激動的說不出話來,有的盡是臉上流下來的無數道淚水。
我想…這就是讓我每年如此心痛不已的往事吧:想到明月高掛的夜裡,種遍短松的小山崗。